最擅长的事情
就是发自内心的厌恶自己

 

【瞎哔哔】有关于铁瘫——互补的灵魂和更需要对方的人。

  • 友情提示:以下都是我自己的CP脑和随口胡诌,你觉得OK就OK,你觉得不OK也别来杠我,我不代表任何人。

  • 跟随剧情抠糖的那部分先咕一咕,写一写最近一个月一直在想的东西。这章没有截很多图,因为想聊的东西很多,很枯燥,都是字。

  • 虽然估计没什么人看,但欢迎来一起感叹歌颂爱情。

  • 强烈建议没看过7部的人不要点开!这是完全的CP脑向!我不希望影响其他人的原作观看体验!

  • 想了一下还是补充一点,我这篇内容完全无差,在这篇里铁/瘫只代表两个人的昵称缩写,并不代表CP,我想通过原作聊的是他们的关系,而不是攻受[而且我本人也是吃铁瘫可逆不拆的]

  • 废话完了,下面正式开始我流向铁瘫爱情故事。

——————————

于我个人而言,有关于铁瘫二人的相处关系,在起初很长时间以内我都会认为——乔尼是更需要杰洛的那个。这种感受大体来源于他是二人中更偏于弱势的一方,身体的残缺,相识开始于他的纠缠,期间追随在杰洛身后,甚至连替身的进化都缺少不了老谢的指引,这些连在二人中的线似乎或多或少都有乔尼更依赖对方的表现。

但后来仔细想过,我又开始觉得,这种需要关系是不是其实也随着剧情发生了改变,就是说——也许杰洛才是更需要乔尼的那个人。

 

我从未改变过有关于铁瘫二人是灵魂伴侣的想法,甚至随着磕这对的时间越长这个想法在逐渐加深。

如果说在刚看完漫画头脑发热时候,我对于他们是灵魂伴侣这个想法的来源是一路相伴的旅途,舍弃一切互相选择的决定和最后一方的死亡与另一方的成长的话…那等到头脑冷静下来之后再去想,却发现这些只是最表层的东西。

我不知道荒木老师在创造角色的时候是如何构建角色的性格和灵魂的,但老师大体上都是个随性的人,从七部最初的乔尼和迪亚哥并不相识,到中间将迪亚哥变成了乔尼少年时期的劲敌来看,老师是会为了剧情而改变一些细节的人【这也就是说老师吃设定的原因,但我个人并不介意这种剧情补全的改变】——在这种基于大体框架下不断细化的创造里,铁瘫两个角色的性格或有意或无意被补全成了最适合彼此的形状。

我在很多讨论JOJO的地方看到有关于对杰洛的描述,他是人们口中更符合继承了黄金精神的那个人,无畏无私,欣然赴死。而乔尼呢?大概就是最不像乔家人的乔家人,漆黑意志,自私自利,0.5乔听了会流泪大乔看了会沉默。我没办法形容这些描述的对与错,因为阅读带给每个人的感受不同,且对于不同部分的剧情每个人也有不同的喜爱程度,这些都是导致了角色理解偏差的地方,但总归来说,如果非要用一个词各自形容杰洛和乔尼,那就是无私与自私。【这个自私请理解为中性词义,并没有任何贬低乔尼的意思,自私是最基本的人性。】

这个形容毫无问题,因为这就是荒木老师为二人搭建的大体框架。

双主角自然要有戏剧性,要有矛盾冲突,要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若是两人都无私,那就太圣母,要是都自私,那就变成了反派联盟,所以要像一枚硬币,一正一反才是最恰当的选择——而这就是铁瘫二人互补灵魂的最表层。【事实上很多双主角的作品或多或少都有正反结构,比如绿皮书,比如哪吒】

但我们之所以喜欢一个角色,却又决计不是因为一个词,人是不能用一个词就概括的,人是复杂的,之所以复杂才有人性,而在作品中,有人性的角色才鲜活,角色鲜活才有魅力,才会惹人喜爱。

所以如若将这大体的框架放在一边,乔尼和杰洛是什么样子的呢?

 

如果说人的灵魂生来残缺,活着就是为了找寻自己缺失的部分,那铁瘫这两个人就是彼此的那片拼图,合二为一才是最完整的形状。这并不单单只指这场旅途,而是指这两个人的一生。

有关于二人的性格,若要划分成几个阶段,对于杰洛来说就是,幼时到13岁第一次目睹父亲处刑再到SBR;对于乔尼来说就是,哥哥的死到与父亲决裂再到被枪击瘫痪,其实乔尼的故事还可以更加细化,但这两个事件有明显的性格区分。

不同的时间点的经历改变了二人的性格,13岁之前的杰洛是“动”,那时的他只是个普通的孩子,对于将要到来的职责一无所知,而13岁当天的生日礼物是亲眼目睹父亲行刑,那种血与死亡的刺激和突然压下来长达几百年的职责将他的“动”掩埋,性格逐渐转向为“静”,而SBR的比赛刚好在他想要追寻自己认同的时候出现,将他原生性格里带的“动”又牵引了出来,所以才做出了参加比赛的决定。乔尼则是自幼活在父母的苛责与无视里,原生性格更偏向“静”,哥哥的死在这层静上更附加了沉重的自责,而父亲那句“你弄错要带走的孩子了”则是点燃了引线,将乔尼过去在内心尽可能忽视的事实残忍引爆,被一直以来埋藏的情绪吞没,变得更迫切想要证明自己的存在,这种迫切让他被胜利和胜利带来的名誉冲昏了头,逐渐转为“动”,但在枪击瘫痪之后这些本就缥缈的名利瞬间散去,又在现实中回归为“静”的性格。

乔尼在比赛中很少笑,寥寥几次也都是和老谢有关系,事实上我觉得他不喜笑其实并不是因为枪击,而是他自幼便是这种性格,是原生家庭的父亲带给他的影响,而杰洛则是成熟的外在下经常犯二,也是因为其实小时候本就是个很活泼的孩子。



然而虽然乔尼是看起来是个面瘫,性格更冷淡,没有什么朋友,似乎是更不好相处的那个,实则仔细想过后很明显的,乔尼反而是两个人中更有人情味的那个,如果比赛中遇到这两个人,你会更容易和乔尼成为朋友,而不是杰洛。

 

这就是很有趣的一点。

纵使杰洛幼时再怎么活泼,13岁之后的少年时间才是对一个人性格三观等影响最大的阶段。在有关于杰洛的回忆里,从未出现过他和同龄人在一起的状况,所以这里就有一个假设:杰洛其实并没有朋友。他的父亲格外自律,能要求自己严苛规避所有的人情接触,他连杰洛的毕业典礼都没有出席,只为了保持在行刑时没有多余的情绪,再这样的父系环境下,杰洛的社交大概率也是极少的。

于是再回忆一下杰洛在SBR里和各种人的接触:组队最初其实他连乔尼的话都不怎么听,所以经常看见两人各种鸡同鸭讲的状态;HP,上来就让人去吃屎【。】;迪亚哥更不用说了,压根没有过合作关系;露西,雨中的交流更多也是指令的口吻,引领者的语气;威卡毕博,交流是构建过去的交集上,并且曾在对方妹妹的手术上失手;唯一称得上聊过的只有曼登提姆,但在听到对方死讯的时候反应也很平淡。

这其中不乏有原因是比赛中大家都是敌对的关系,更有父权家庭对于杰洛的影响,在这方面他很像他的父亲。

杰洛对于对手的提防要比乔尼敏感的多,因为他在监狱经历过许多突发状况,他会更快的判断危机并且阻止对方靠近或者发出攻击,但面对同样的比赛同样的环境,乔尼在处理上却比他柔和的多,和HP姐的合作,劝阻杰洛对露西的苛求,要不是迪亚哥逐渐龙化,大家也许还能坐在一起喝杯咖啡【其实并不能,迪亚哥接近主要是因为被操控了】——而这就是互补的地方,杰洛构建了坚硬的铠甲,而乔尼则是柔软的内在。

【直观感受一下老谢的沟通方式【。】】

杰洛从来都懒得回应乔尼的冷笑话,但乔尼却总会对他的笑点做出回应;杰洛断绝了除乔尼之外的所有合作关系,但乔尼则根据现况放宽了对于合作的态度;杰洛不会为他人思考困难与否,乔尼则会替别人担忧;包括对待路边的野狼,也是乔尼的投喂引起的结果,杰洛还一度劝他停止麻烦的喂食行为。

可以说在这些外部人际方面,杰洛的性格是个完美的处刑人,无情、果断、甚至乖僻,而乔尼对比杰洛则像个天使,他是更懂人性的那个,试想一下若是没有有关于遗体的争夺,一个执着体贴又带着几分好胜的少年【这些形容词像不像大乔】,谁会不喜欢呢?无关遗体的最初乔尼同样是个连拿枪都会手抖的普通人。

这些逃脱不开两个人过去年少的经历,父亲的严厉导致了乔尼自小便是更敏感纤细的性格,这也是他无法下手淹死达尼的原因,而杰洛则浸染在鲜血中,习惯了擦拭刚斩断头颅的利剑。

但这断然不是说乔尼是二人中更脆弱的那个,恰恰相反,乔尼敏感,同时他的人生一直在缺失,缺少亲情,失去哥哥,失去地位,失去双腿,所以这也锻就了他对于机会的渴求,造就了他内在对于能改变自己的事物的饥渴,对于应走的道路和应做的选择,乔尼绝对不会迷茫,而这使他成为一个极度利己的人。

而在这方面来说杰洛则安逸许多,他生来就被安定好了道路,未曾经历过恍然若失的人生——这又是二人另一层互补,有可能成为杰洛软肋的点,却是乔尼锋利的爪牙。随着比赛进程,软肋跟随着爪牙变得坚固,而爪牙则有软肋作为底线,两个人互相弥补,或是优点,或是缺点,又或者都算不上,但总归都是互相扶持着一点点成长。

而杰洛的不同又在——他并非是他的父亲。

杰洛和乔尼都是典型的父权家庭,父权家庭都会有父亲希望或者要求孩子成为他所想的模样。对于乔尼来说这份期待更多被哥哥划分走,而杰洛则是承受了全部的那个。

然而期待和要求并不代表孩子就会成为想要的样子,即便是父子,灵魂和思想也是完全不同的,就像杰洛的父亲始终告诉他情绪和感伤是无用的,但杰洛其实一直是个情绪化的人,这份不同也是杰洛出发参加比赛的原因。

男人的心中要有一份存在于心中足可以带领你跨越荒野的地图——也许对于杰洛来说,这份地图并不是家庭,而是他对于自己认同。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杰洛同样是自私的,他参加比赛的最根本目的同样是为了自己,他不想听取来自国家的错误审判,想要改变现实,找寻能让自己认同的方式,而他有的唯一选择就是参加比赛,这份拯救建立在他对自我认可的追逐上。

但他的这份自私的结果却会带来拯救,拯救一条无辜的生命【更详细的说,是一个和他的人生如此相似的生命】,他甚至可以舍弃自我,拼上性命。



所以你看杰洛和乔尼——舍我的处刑人与利己的天使。

这两个人都有着格外畸形的童年环境,一个看起来家庭圆满,实则内里情感淡薄,一个不被父母重视只感受过哥哥的爱,却又自责因为自己而失去了这份爱;一个被迫习惯了鲜血与死亡,一个狠不下心杀死只白老鼠;一个从未拥有过相知好友,一个曾沉醉于狐朋狗友。

两个孤寂的灵魂在未曾相遇的时候就已经拥有了最契合彼此的模样。

那为什么我又觉得其实杰洛才是更需要乔尼的那个。

回顾一下杰洛的五个lesson,这里有想展开说一下的地方,有关于荒木老师为什么在最后的结尾将‘别对我抱有什么奇怪的期待’定位为lesson1,而不是那句‘你已经掌握到答案了’,我个人觉得,是因为到了后期的时候,这五个课程也隐含着铁瘫二人的相处状态的改变。

Lesson1:别对我抱有什么奇怪的期待——发生在二人相遇,话语目的完全是为了让乔尼放弃他的行动,代表着此时两人毫无情感联系

Lesson2:别让肌肉察觉——1st结束后,铁瘫二人正式决定联手,属于杰洛送给乔尼的‘见面礼’,教会乔尼如何下马,两个人成为合作关系

Lesson3:相信回转吧!只管相信就是了!——出现在两个人旅途中第一次发生威胁生命的状态下,第一次携手度过难关,这里开始为以生死为前提,是迫不得已的信任关系。【发生在第4卷中期】

Lesson4:表达敬意吧!——发生在第10卷最后,主要剧情在11卷开头,和L3间隔时间非常长【长到老谢自己都不确定是不是4444】,这期间发生了很多,最重要的是两个人第一次【且唯一一次】的争吵,老谢也开始从乔尼身上开始汲取养分,争吵是情感关系中很重要的一扣。而L4发生前最重要的是什么:乔尼的绝望感。他在木屋碎片下第一次表现出了想放弃自己生命的态度,在沙地下也在坚信我们走投无路了。


这里情感的转换就和L3有着非常大的区别,老谢的台词其实说白了就是“你把这就当成绝境了?也太小瞧我了。”随后便交付了自己祖传了250年的铁球技巧[但并不能忽略那句‘没辙了,现在火烧屁股了’,多少还是有无奈之下选择的意味],可是这里确实已经构建了足够的[也许70%]信任关系

Lesson5:最短的捷径就是……我不想说了总要翻这句令人心痛的话我真是好难过啊【。】——这句话在21卷靠近结尾的地方,是跨度最长的一段。回顾下L4后发生了什么?在水里老谢被打的半死,乔尼第一次完全脱离了老谢战胜了敌人[砂男],甜糖山[大家都懂],南北战争[老谢全程观战解说,乔尼第一次自己使替身进化],费城枪击[老谢满城找人],交换秘密。在经历过这些过程之后,lesson5时候的两人已经代表了一种托付关系。何为托付,是构建在4到5的旅途中形成的绝对信赖的伙伴关系上,杰洛攥着手里已经是椭圆形的球,将自己的未来交给了命运女神。若是成功大家皆大欢喜,若是失败他必须留给乔尼一条退路。失败了他会死,杰洛知道这点,但他要想办法让乔尼活下去,并且赢下来。Lesson5是脱离了250年传承的家族,只属于杰洛齐贝林给乔尼乔斯达一个人的课程。

这是一场有关于成长的旅途,并且很明显的,后期的乔尼已经成为了不依附杰洛也能独当一面的存在。

乔尼从追逐并逐渐同行到最后超越,杰洛从忽视并逐渐正视到最后重视。

于是再结合一下之前聊过的性格问题,乔尼其实是更可以适应没有杰洛的情况的,他性格更好,适宜性接受性包容性都更好。但这对于杰洛来说却很困难,他性格扭曲固执,带着很难改变的家族排他性。乔尼是他生命中第一个伙伴,第一个可以分享喜怒哀乐和秘密的人,乔尼是出现在他已经安定的人生道路上的一个意外,但是这个意外已经是杰洛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然了,这一点其实这对于乔尼来说是相同的,杰洛同样是乔尼的第一个,并不是指乔尼是二人中更无情或者是会更快遗忘的那个,就只是…乔尼会更快习惯,就像平凡生活总会出现的,总有无尽的想念,但是总会习惯。可杰洛不一样,他的人生虽安定,却并不平凡,他若是活着,总要提起那把会斩断头颅的利剑,而这一切,在他同乔尼的旅途结束后,会变得更为困难。

这一次是一个无辜的小男孩,下一次又会是无辜的谁呢?而杰洛又会有多少次可以认可自我,改变一切的机会呢?

同乔尼相遇,是杰洛齐贝林的一生之幸,同时也是尤里乌斯恺撒齐贝林的一生之难。他们本就相似,又太容易就改变成了弥补对方缺陷的形状,但这样的改变对于杰洛之后的人生来说,确实太痛苦了。

所以就像是结局,乔尼终究一个人走了下去,而杰洛沉睡在了那片海里,这也许本就是他们的宿命。

 

人生是一个个选择堆积成的道路,而这场短暂又漫长的旅途他们有无数次可以放弃对方的选择,但却总是固执着,哭着,遗憾着,用各种情感彼此扶持着走了下去。

我曾经看到一种说法是乔尼在遗体和杰洛中做了两次选择,第一次选择了杰洛,第二次选择了遗体,但在我内心来说这个说法…部分是正确的,但并不准确。因为我觉得所谓的选择,被指定的对象是没有权利的,就像甜糖山,杰洛所能做的只是等待乔尼做出决定,所以才会有为触网而起的网球而干杯这一说法,因为杰洛所能做的只有等待结果而已。但第二次我觉得其实是…乔尼给了杰洛选择的机会,也就是说,这一次选择的决定权,是在杰洛的手中,而杰洛选择了陪乔尼走下去。

这更像是…两个人的选择。

而更重要的就是…他们都选择了彼此。

借用电影《蝴蝶》中的一段台词:“当我还小的时候,比现在还小的时候,我做过一个梦。有只金丝雀在梦里。你知道,那些黄色的小鸟。我把它从笼子里放出来,把窗户打开,我的手张开,你猜怎么了?它没有飞走,而是留下来陪着我。我那时很高兴,你知道为什么吗?”

“如果它选择留下来陪我,那肯定是因为它我。”

 

 

最后用美剧恋爱时代第六季里的一段很出名的台词作为结尾吧。

What's a soulmate?什么是灵魂伴侣?

It's a … Well it's like a best friend but more…就像…就像是你最好的朋友,但是更甚于此…

It's the one person in the world who knows you better than anyone else.他比世界上任何人都了解你。

It's someone who makes you a better person. 他让你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Actually they don't make you a better person you do that by yourself because they inspire you. 确切的说,不是他让你变得优秀,是你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好,只因为有他一直支持你。

A soulmate is someone who you carry with you forever. 他是一个你将永远在心上挂念的人。

It's the one person who knew you and accepted you and believe in you before anyone else did or when no one else would.他是一个了解你,接受你并且相信你,在其他人相信你之前,或没人愿意相信你的时候。

And no matter what happens, you will always love them. 无论发生什么,你都将永远爱他。

Nothing can ever change that.什么都无法改变这一点。



←to be continued




评论(32)
热度(1470)
  1. 共19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Mr. Cellopha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