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擅长的事情
就是发自内心的厌恶自己

 

【回旋组无差】你喜欢大海吗?

他的眼睛是蓝色的,那种透明的、澄清的、双手捧起就会顺着指缝溜走的,我在那不勒斯故乡的海的颜色。

 

 

杰洛拾了两只兔子回来的时候,乔尼正用木头戳着刚燃起的篝火堆,听见了他的脚步声,少年抬眼撑起了身子,接过他递来的两团死物,熟练的剥皮放血,夜幕随着逐渐浓郁的香气来临。

他们少有时光是清净的,潜伏在未知中的危险协同压力牢牢扼住他们的脖颈,只在偶尔连星星都没有的寂静夜晚给予人一道喘息的缝隙。

乔尼将吃剩的骨头埋进土里填平,他放空了大脑做着拍平土地的的动作,回过神发现杰洛黏在自己脸上的目光。他抬手摸了摸自己的脸和嘴巴,不确定是不是沾上了什么东西,开口问到:“怎么了?”

而杰洛笑了笑,他刚吃完晚饭,嘴唇上的颜色淡了几分,温暖的火光映在上面留下一层浅浅的橙,将他衬得柔和又安宁,连时间都随着他的呼吸起伏的胸膛慢了几拍——乔尼,我有没有和你说过,你有双很好看的眼睛——这是他对于问题的答案,但他却并未如此回答。

“没什么。”他只是用打趣的口吻匆匆带过,抓过小熊妹妹压在脖子下蹭蹭,偶尔透过摇曳的火苗偷看对方掩在金色睫毛下的那一小片蓝色。

 

——杰洛喜欢乔尼的眼睛。

这种喜欢如果非要追溯源头,似乎是某次命悬一线的战斗过后的匆匆一瞥,承载着淋漓水光的蓝倒映着自己的脸孔,一把将他拉回了遥远记忆里的故乡。

杰洛人生为数不多的快乐都在儿时:在草地上策马狂奔;咬着披萨唱喜欢的歌;掀开海岸边的石头翻找螃蟹;在海浪退去的间隙里拼命奔跑,留下长长一串脚印,然后任由海浪冲刷过自己脚踝。

“说了多少次不要靠近海边,海浪很危险,被卷进去会死在大海里的。”母亲在耳旁的叮嘱一遍又一遍,他却充耳不闻。

没有任何地方比得上那不勒斯的海,朝霞、正午、夕阳,每一阵海风,每一片雨云,这看不见边际的蓝色是他的宝藏,每一分每一秒由于不同振动掀起的波涛都带着无穷无尽的变化,永远没有重复的光景。

年幼的孩子不厌其烦的奔跑在海浪翻滚的沙滩上,在冰凉的海水没过脚面的时候站在原地看向跑来的方向,温柔的浪抹平了他留下的所有足迹,在那一刻他觉得自己是从书中的魔法世界里跳出来的人,可以无人知晓的出现,不留痕迹的消失。

他听见遥远的渔村传来号角声,逝去的人被华服和鲜花包围着推上海面,随着海浪行向遥远的海平面,变成渺小的一点,最终消失不见。

年幼的孩子尚且不明白什么是死亡,只是听着悠悠传来的号角声,伴着徐徐海浪。若是为这故乡的海而逝,肉身沉眠于此,或许并非是令人难过的事。

 

杰洛注视着乔尼的眼睛想起故乡的海,相似的蓝色在喜怒哀乐里闪着不一样的光芒,他曾在对方昏睡时舔舐过他沾着泪珠的眼角,也是记忆里指尖上海水的味道。

他有多长时间没看见那片海了呢?——似乎是从他接过那柄还沾着带有温度的血的长剑开始,此后时间匆匆又漫漫,恍惚一纪的岁月。

艳阳阴雨,晨雾夜雪,他在离故土遥远的美洲大陆上又找到了曾经的宝藏。

 

“乔尼。”杰洛看着篝火那边好似已经睡过去的人,低声呼唤着。他想,如果他睡着了,那就算了。

但乔尼总是对杰洛的声音带着几分敏感,少年迷糊着掀起眼皮看向他,从鼻腔中哼出简短的一个音节:“…嗯?”

那是早时淡金的晨光照射在宁静海面时的模样。

“我睡不着,来聊聊天吧。”

乔尼将被子往肩膀拽了拽,空气闻起来较刚才更冷了几分,夜间或许会下起雪,“这就是你盯着我看了半个晚上的原因?失眠?”

带着几分迫切的心情让杰洛很轻易的就忽略了乔尼的问题,他追逐着开口:“乔尼,你有想过家吗?”

“家?如果你是说我父亲在的那个地方的话——没有。”

“可能我的用词不太准确,我的意思是…你有喜欢的地方吗?”

“喜欢的地方?”乔尼垂眸沉思了几秒,蓝色又转回到杰洛脸上,“没什么特别的…也许马场吧?与其说是喜欢更不如说是习惯,我习惯了那里青草泥土和马粪的味道。那你呢?突然聊起这个,你是想起了什么?”

“乔尼——”那是杰洛一贯撒娇的语气,又比起唱歌和讲笑话时多了一点点的恳求,“我想给你介绍一个好地方——你知道的,我的家在那不勒斯,等到比赛结束后,和我去我的故乡看看吧——”

“——你喜欢大海吗?”

 

 

我在他眼睛里看到了故乡的海,若是为这故乡的海而逝,肉身沉眠于此…

或许并非是令人难过的事。

评论(1)
热度(8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Mr. Cellophan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