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擅长的事情
就是发自内心的厌恶自己

 

“你有想过老了之后的生活吗?”

很意外的,这个问题来自杰洛。

 

乔尼微微瞪大了眼睛看向对方,杰洛的样子一如既往,嘴角略微向上勾起,目光中带着些孩子样的好奇。

乔尼歪头思索了一番,他总是很配合杰洛所有的突发奇想,“两年前或许有过吧,但是后来就不去想那么遥远的事情,只想着怎么熬过去了。”

“那过去你的想象是什么样的?”杰洛并不满足于这个答案,他大有刨根问底的架势,连拉扯着缰绳的手都卸了几分力道,探着身子向着乔尼身边靠近些,“我很好奇人们会对老去有什么样不同的想象。”

“我不确定你会从我这里得到什么满意的答案,杰洛。”乔尼挑眉,在记忆里翻找着过去的自己,“那时候的我自大又狂妄,只想要被包围在荣耀里结束自己的一生,得到认可对我来说比一切都重要。”

“那时候想着的老去,是成为了万人敬仰的骑师,有两个继承了能力和家业的孩子,当然还有漂亮能干的妻子。”说到这里,乔尼愣了下,面上带上几分不可置信,“你知道吗?我现在才意识到,这几乎是我父亲的生活…”

“嗯…这并不是什么稀罕事。”杰洛目光瞟向自己腰间的铁球,“也许所有人都或多或少会像自己的父亲,不管自己喜欢与否。”

 

“那你呢?”乔尼将问题还给他,“年迈的处刑官大人?”

“这就是我好奇的原因,乔尼。”杰洛呲着牙表达对这称呼的不满,一种他特有的表情,“我从来没想过。”

“我的生活就是我父亲的生活,我父亲的父亲的生活,我父亲的父亲的父亲的生活……但从来不是我的生活。”

“我的生活…嗯,这说出来可有些肉麻——乔尼,是从认识你才开始的。”

“哇哦——”乔尼的面部表情从来都控制的很好,却还是感受得到自己加快了几分的心跳,“我的荣幸?”

“大可不必,亲爱的~”杰洛用他那独特的俏皮语调回答,又接着提出新要求,“不如让我们来做个游戏!”

“什么?”

“你和我,两个主人公,畅想一下五十年以后的生活吧?”

“五十年后?”

“嗯哼~”

“你和我?”

“当然!”

“我们还在一起吗?”

“你不想和我在一起吗?”

“……”乔尼很难有被杰洛的问题搞到哑口无言的时候,但这一次却被对方得逞了。

 

乔尼深吸了一口气,“首先,我一定能站起来了。”

“当然,然后呢?我们要住在哪里?一座农场?”

“听起来不错,可以养上几匹不错的马。”

“我想要几样乐器!我们说好了要成为组合!”

“即使已经70岁了?”

“当然!!”

“那好,我们要有一间音乐房。”

“你是杰出的骑师,我是出色的医生,我们还会是一个火遍欧洲的组合,会不会有很多人要上门拜访我们?会不会有人想听我们讲起来当年SBR比赛时的故事?”

“会的,听起来我们的生活就会忙碌而充实,但要注意休息,五十年后我已经老了。”

“我会照顾你的!我会一直照顾你的——我可以成为你的私人医生,照看你的生活起居!”

“别忘了你也老了,我们要互相照顾,也许可以请个保姆?”

“不,不要别人,我不喜欢有别人介入我的生活。那就互相照顾吧,听起来…很好,很温馨。”

“嗯。”乔尼应和着,连表情都随着杰洛的话语柔和几分,“两个人刚好,简单而平静。”

“好极了!”杰洛的眼睛都因为这些幻想而闪闪发亮,“属于我自己的人生——”

 

乔尼看着他这副模样忍俊不禁,哪里会有二十好几的人因为想象而满足成这副样子,但是——“你知道…杰洛,最好不要把其他人算进自己的人生里…未来有太多变数,总会和想象天差地别。”

“我知道。”

“所以最好不要把我划进你的——”

“但是你在我下一秒的未来里,乔尼。”杰洛的声音带上了几分执拗,自顾自打断了乔尼的话语,“所谓的老去,是每一秒都在进行的累积,而你这一秒在我身边,下一秒在我身边,余下的今天在我身边,明天也在我身边,我们在陪着彼此老去,这就是我现在的人生。”

“不管有没有想象,乔尼,你都是我未来的一部分,我只是把这一部分未来在脑海中延长了五十年而已。”他自顾自地说着,目光注视着遥远的地平线,似乎已经在那处的尽头看到了所有的画面。杰洛微微笑起来。“构架在现实上的想象,并非没有实现的可能不是吗?”

“也许我们会分别,但也许我们又会重逢,只要你在我的未来里,没到结局那一天,谁又能说得准这辈子的故事呢?”

乔尼看着杰洛,风将他鬓角的长发吹成理不清的一团,阳光柔和了他五官的棱角,让他像是浸泡在热牛奶中的棉花糖,在乔尼心里印下了又暖又甜的记号。

他总是很难看透杰洛的想法,也许此生都会如此。这个人在心中藏着一个纯粹而透明的孩子,在不经意的某一刻拖拽着你走进他无暇的世界,被闪耀着的光晕刺痛了眼睛。

但你总会想去保护这个孩子。

乔尼咬了咬嘴唇,犹豫着开口:“我会站起来,然后…也许有一天我又会老得走不动路,到那时候…你要推着我的轮椅带我去晒太阳。”

杰洛睁大了眼睛,绿眼睛里带着几分诧异,他看着乔尼,对方正注视自己微微笑起来,自己傻乎乎的模样倒映在一片天蓝里。

他也跟着笑起来,露出嘴里那两排金灿灿刻得整齐的字母,“那是当然啦老兄,我说了,我刚才就说啦——”

“——我会一直照顾你的。”



评论(4)
热度(19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Mr. Cellophane | Powered by LOFTER